当眼睛发痒时,可能大多数人第一反应都会觉得这是个小毛病,到药店听从店员引导随意买个眼药水滴一下就好了,但如果眼睛发痒时间太久、滴了眼药水也没多大用的时候,昆明眼科医院提醒你,要引起重视咯!因为这个时候可能你的眼睑处已经长满螨虫了!

螨虫,一个大家都曾听过但用肉眼却不容易看到的小虫子,也许大家都会觉得它体积小对人体伤害不大,好像没有太大的“威慑力”,但当你得知螨虫不仅会长在皮肤上,还会长到眼睛上的时候,你还会觉得无所谓吗?

其实螨虫并不会长到眼球内部,但是会寄生在眼睑部位,说得通俗一些,也就是大家所理解的上眼皮和下眼皮、睫毛根部。螨虫包括皮质螨和毛囊螨,会在眼睑部位寄生的螨虫就正是毛囊螨,又称毛囊虫、蠕形螨,是一种永久性寄生螨,它多寄生于人体的面部、背部等皮脂溢出较多的区域。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原本生长在脸部或背部的螨虫爬上眼睛呢?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眼部周围的卫生没有做好,特别是脸部油脂分泌较多的油性皮肤人群,毛囊螨以皮脂为食,它每天都要吃皮脂,想要清除它就需要先断了它的“粮食”——皮肤分泌的油脂,因此在进行日常脸部清洁时要仔细揉搓油脂过多的部位,尽量通过洗面奶带走脸上及眼部多余的油脂,同时也不过分叠加使用含油量较多的眼周护肤品或化妆品,比如各种功能性的眼霜叠加、厚重眼线的覆盖,都容易增加眼部油脂代谢的压力,从而为螨虫提供了“优渥”的生存环境、增加患螨的可能性。此外,还需要避免眼部长期的外力刺激,例如用力揉眼、持续用眼时间过长等,也容易增加眼睛感染螨虫的几率。

眼睛被螨虫感染之后,可能短时间内不会有明显的不适症状,但当患者本身抵抗力降低或眼部过度疲劳后,眼睛就会出现睫毛脱落、异物感、瘙痒感、结膜充血、干涩、酸痛、分泌物增多等表现。昆明眼科医院杨阳院长提醒,当出现这些表现时,就应该及时到正规眼科医院就诊,接受专业的眼部检查与治疗。由于螨虫体积极小,是无法通过肉眼诊断皮肤是否携带螨虫的,因此在检查时,医生会先从螨虫好发部位——睫毛根部,拔除几根不同位置的睫毛,然后通过光学显微镜来判断睫毛根部有没有螨虫寄生。确诊之后,患者可以遵从医嘱在日常护理中使用生理盐水洗眼,尤其是睫毛及睫毛根部要重点清洗,同时再搭配使用消炎的眼膏,持续治疗一段时间后,就会有一定的疗效。

此外,由于眼部感染螨虫时容易引起睑板腺炎和睑板腺囊肿的反复发作,因此感染期间也会产生其他眼部疾病的并发症,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当睫毛根部被螨虫覆盖时,眼睑板腺功能就会发生障碍,从而引起泪液成分异常,造成干眼症。针对于螨虫感染引起的干眼症,除了除螨治疗外,还需要进行热敷、睑板腺按摩、人工泪液等系列动作配合治疗。

昆明眼科医院提醒您,除了接受医院的治疗外,在平时也需要多注意日常用品的消毒哦,否则眼睛还是会存在被反复感染螨虫的风险的。保持眼部的干净卫生、定期清洗被褥衣服、加强锻炼增加自身免疫力,从自身和外部环境两个根源上杀死螨虫、也可以有效减少眼睛接触或感染螨虫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