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过后,昆明眼科医院屈光门诊患者络绎不绝,无论是准备征兵入伍或报考军校的小哥哥们、还是趁寒假期间来解除“颜值封印”的大学生们、或是新春将至想摘镜过年的朋友们,来到医院检查后都会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半飞秒、全飞秒、晶体植入手术究竟有什么区别?我应该选择哪类手术呢?其实想要搞懂手术区别很简单,学会眼睛的“加减法”就可以轻松Get清晰视界啦!

首先要知道,近视手术分为两大类:“激光手术”与“晶体植入手术”,二者最大的区别就是,激光手术是给眼睛做“减法”,晶体植入手术是给眼睛做“加法”。

激光手术因为会涉及到眼角膜的削切或消融,相当于是给眼睛做了一道“减法”。激光手术的原理是利用激光来改变眼角膜厚度和曲率半径,其实也就是通过准分子激光、飞秒激光等各种不同波长的激光,根据每个患者的不同参数,在角膜上切割角膜组织,制作凹透镜,此时当外界光线进入眼睛时,就可以通过眼睛内的凹透镜状角膜组织和屈光组织准确地在视网膜上成像,患者也就可以看清远处的东西了。而大家所知道的半飞秒与全飞秒两种术型就属于激光手术,那同为激光手术,半飞秒和全飞秒又有什么区别呢?

1.手术方式不同

半飞秒需要通过两台机器完成,先通过飞秒激光制作角膜瓣,再通过准分子激光对角膜组织进行消融;而全飞秒整个过程仅需要一台机器即可完成,通过飞秒激光扫描角膜基质层形成一枚透镜,再将透镜取出即可。

2.手术特点不同

半飞秒激光可以根据患者近视度数及散光轴位进行精准矫正,但由于需要制作角膜瓣,因此术后发生感染及干眼的几率也会比较大一些;而全飞秒不需要制作角膜瓣,术后不会有角膜瓣感染等相关问题,精准性、安全性都相对较高一些。

3.适用人群不同

半飞秒矫正范围较广,适用于1200度以下的近视、600度以下的散光,对角膜厚度要求较低;而全飞秒只能矫正1000度以下的近视、500度以下的散光,对角膜厚度要求较高。

当然,两种术型究竟该如何选择,其实更多还是取决于每个人的双眼条件,医生也只会在经过种种术前检查后才会根据检查结果来给出相应的术型推荐。

那给眼睛做加法的ICL晶体植入术又是通过什么样的原理实现的呢?ICL晶体植入,又被称为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近视的患者除了可以佩戴框架眼镜外,也可以通过佩戴隐形眼镜或美瞳这类软性的角膜接触镜来进行屈光矫正,ICL晶体植入术其实也相当于是在人眼晶体前放置了一块“隐形眼镜”,只不过这个“隐形眼镜”是一种厚度仅50微米左右、厚度比头发直径还薄的人工晶体,由于它是眼睛的“加法”,并不会损伤到角膜或其他眼组织,因此ICL晶体植入术的术后视觉及安全性都是更优的,除此之外,ICL晶体植入术是具有“可逆性”的,ICL晶体可以永久置入眼内,但假如患者在上了一定年纪之后眼睛出现其他疾病需要治疗时,也可以把晶体取出,晶体并不会引起眼内或角膜的结构改变,也意味着患者的眼睛为了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昆明眼科医院袁俊彦院长提醒您,近视手术能做与否,最终还是取决于每个人的眼部检查数据,在就诊时也可以将自己的用眼需求、职业要求等诉求告知医生,以便医生为自己定制更精准、更合适自己的近视矫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