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虽已立秋

但昆明的午后已经高温不退

秋末夏初的“秋老虎”

让不少市民选择游泳消暑

但因游泳池人员复杂、泳池消毒不到位等

使得不少人患上红眼病

造成暑虽消了 但眼睛却红了的尴尬局面

红眼病是急性结膜炎的俗称,一般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但无论是哪种结膜炎,都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传染方式是接触性传染,一般传播模式为眼睛、手、物体再到眼睛。一旦和患有红眼病的患者使用同一个脸盆、毛巾,或接触被病原体污染的手部或物品等,都有可能被感染。

通常情况下,被感染红眼病后1-2天内就会开始发病,且多数为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病。临床症状多表现为眼睛痒,有异物感,眼皮发沉,怕光流泪以及伴有灼热感。由于炎症刺激产生大量分泌物,早晨醒来时常会眼睛睁不开,上下眼皮被眼部分泌物粘连在一起。结膜会有不同程度发红,甚至出现点状出血的情况。少数患者可有发热、头痛、疲劳等全身症状。

但患上红眼病也不必过多担心,只需遵医嘱用药及休息,避免烟雾和强光刺激眼睛。治疗期间,眼部不要化妆,不戴隐形眼镜,且避免和他人握手、避免到美容院、健身房、桑拿房、游泳池等公共场所。通常在7-10天内,红眼症状会得到有效的控制。

昆明眼科医院综合专科医生温馨提示:时值红眼病高发时期,市民应注意防范。从公共场所回家后 ,应及时用洗手液清洗双手,且不用手触摸眼睛。出门在外,尽量避免使用他人的毛巾以及公共场所未经消毒的毛巾擦拭双眼。如您或您的家人患上红眼病,请立即到正规眼科医院进行治疗,请勿自行购买眼药水治疗,避免延误病情。